愛爾麗醫療集團董事長的 公益哲學「做個手心向下的人」

愛爾麗董事長常如山,自有一套的公益哲學,要「做個手心向下的人!」

董事長常如山支持小港高中拳擊隊捐贈拳擊擂台等訓練設備。

愛爾麗日前舉辦台南公益演唱會「感謝有你 防疫公益演唱會」收入全捐警消醫護。

愛爾麗集團不畏疫情嚴峻、景氣不佳,仍霸氣持續捐贈防疫物資,與全民一同抗疫。

愛爾麗集團行動力挺基隆商工籃球人才培育計劃。

愛爾麗公益大使謝祖武多次代表捐贈救護車、災情勘查車、消防車、護目鏡與防護衣等防疫物資,為抗疫增加利器。

行善,最高境界,就是「無所求」。愛爾麗國際醫療集團董事長常如山每年至少砸兩千多萬元作公益,十年如一日,他自有一套的「公益哲學」:要「做個手心向下的人!」不必矯情的強調公益作多少,只求一秉回饋的初心,出錢出力,發揮正能量,啟動善循環,不求回報。

常如山小時候父親常教導要「做個手心向下的人,不要做手心向上的人!」「施比受更有福。」「錢財和物質,只是老天暫時借給你的,人生沒有所有權,只有生命的使用權。」常如山也耳濡目染,現在集團投身公益,十年不間斷,作公益已變成自己的DNA一部分。

「儘管賺再多錢,你要留給下一代無意義的揮霍?還是回饋給社會、幫助更需要的弱勢?就要看你的智慧。」常如山說,「我視公益為終生志業!」儘量出錢出力作公益。

儘管外表很man,但常如山卻是愛心滿滿的超級暖男,善舉遍及各個角落。

當年八仙塵爆事件令許多年輕生命面臨人生巨變,常如山相當不捨,率先響應免費提供傷者整型手術;台鐵普悠瑪列車翻覆事件後,他率先捐贈救護車;鐵路警察李承翰遭攻擊殉職,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員警配備問題,他更是痛心萬分,率先捐贈250支拋射式電擊槍,讓員警執法更有保障。

今年全球疫情大爆發,常如山率先捐贈100套防護衣、護目鏡及口罩,提供各機場及港口移民官使用,力挺把關國境安全的大軍;更大手筆砸下千萬於九月在台南舉辦「感謝有你公益演唱會」,演唱會收入全數捐贈給警、消及醫護單位及第一線防疫人員。

多年來常如山捐贈救護車、消防勘災車到各個角落,其中捐贈救護車就超過23輛,以提供偏鄉更完善、即時的緊急救護資源,更力挺人民保姆,表達回饋鄉里、不忘本的經營理念。

常如山說,他的起心動念,就是「無所求」,不算計著名或利等對價關係。

近日得知小港高中拳擊隊連比賽上場服裝都要輪流穿,常如山二話不說,立即捐贈拳擊擂台等訓練設備。

10月7日更捐贈新式球衣給資源較不足的國立基隆商工男籃隊,力挺基商籃球人才培育計劃。一向都請公益大使謝祖武出席,自己鮮少出席任何捐贈場合的常如山,那天特別出席說:「你們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希望告訴你們考試並不見得要第一,但做人要第一,因為敵人少了,朋友多了,人際關係好了,水到渠成,自然就會容易成功。」

謝祖武有一回好奇問常如山:「企業家都是想賺更多的錢,為何常董給社會的那麼多?」常如山說:「我的目的,是要回饋社會,為了拋磚引玉;不過,這樣也無形中給我一些企業主朋友們很多壓力。」常如山的樂善好施,也讓身邊大老闆好友們,深受感動,加入常如山作公益的行列,形成善的循環泡泡,「看到愛爾麗的救護車,救過上百條人命,我就覺得,自己作對了!」

「父親常教我:人是最具有溫度的!」常如山認為,錢賺再多,留給下一代,只會讓他們殆墮、揮霍;企業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應該要回饋,讓種下的福田遍地開花,讓世界更美好,這才是生命最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