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

什麼是EECP?

EECP是一項非侵入性的心臟功能促進與全身血管再生的體外機械輔助循環裝置,它的醫學名稱叫做體外加強搏衝治療(Enhanced External Counter Pulsation),簡單的說體外反搏是一種無創傷的輔助迴圈治療方法,氣囊式體外反搏裝置(以下簡稱: 體外反搏裝置)反搏床、氣囊、氣泵、配氣系統組成。

其原理是以人體心電 R 波為觸發信號,在心臟舒張期,自肢體遠端氣囊向近端氣囊依次充氣,壓迫肢體, 迫使肢體和臀部動脈血液返流至主動脈,以提高主動脈的壓力和血容量,從而增 加重要器官的血液灌注量。在心臟收縮期前,氣囊迅速排氣,受壓的肢體血管立 即放鬆,周邊阻力急劇下降,有利於心室射出的血液經主動脈快速注入肢體動脈。 以此按心跳週期不斷重複的工作達到其治療目的。

其作用在於:

1. 提高主動脈舒張期壓力和血容量,從而使重要生命臟器的血液灌注量增加。

2. 心臟收縮期,周邊阻力急劇下降,有利於心室的射血,從而減少心肌耗氧量。

3. 影響血液流變性及某些生物活性物質。

4. 增加血液迴圈,促進重要臟器的側支和吻合口開放,改善微循環。

5. 提高血流切應力,改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阻抑動脈粥狀硬化病變的發生和 發展。

氣囊式體外反搏裝置(一體式)P-ECP/TI 型產品將所有部件集成在反搏床內, 具有血氧飽和度監測功能。該裝置通過心電信號同步控制氣囊依次加壓於小腿、 大腿、臀部,使血液在心跳舒張期增加器官的血流灌注,改善缺血組織的血液供應。
 

適合EECP療程的病人

臨床用於以下心臟缺血性疾病的治療

  • 穩定型或不穩定型心絞痛 (Stable or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
  • 鬱血性心衰竭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 急性心肌梗塞 (acute myocardial infraction)
  • 心因性休克 (cardiogenic shock) 

EECP療程原理在於幫血管按摩,透過收縮與舒張,增進血液循環。若微血管循環不佳,身體器官就會出問題。因此,此療程適用範圍十分廣泛;例如:高血壓、心臟病(心臟裝支架/心臟衰竭)、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甚至男性勃起障礙功能等症狀。

案例

常見問題

CONSULTATION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