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

歐洲合法減重筆是什麼?

歐洲合法減重筆的主要成分是Liraglutide 3 mg,是一種GLP-1 類似物,主要作用原理是讓人產生飽足感、抑制食慾、減慢胃部排空的速度進而降低進食量,達到體重減輕的效果,另外它對預防糖尿病、腦中風、心肌梗塞的發病率也很有效。
劑量遵照醫囑循序漸進的使用,才不會有頭暈、噁心的不適反應,初期三支(18mg/支)建議使用1-3個月,食量小者可以使用到3個月,食量中等大約使用2個月,食量大約1個月,若搭配其他處方藥物使用效果會更顯著。

 

許多人擔心針筆的形式是否會疼痛、或是產生副作用?其實經過設計後,注射的感受就和蚊子咬一樣,一點都不痛唷!目前臨床實驗結果對人體副作用極低,前提是必須諮詢醫師,按照建議劑量施打,否則容易產生頭暈、噁心、腹瀉或便秘的情況,可就適得其反囉!使用初期出現不適情況,可以嘗試吃慢一點、吃少一點,盡量避免讓自己不舒服的氣味或食物,有助於緩解症狀。
目前歐洲合法減重筆適用於各種需要減重的族群,想用最簡單的「懶人方式」來減肥者、對於口服藥物有困難、排斥口服藥、無法喝大量水、有短期停止口服藥需求的診友更是很棒的替代方案。效果因個人體質與生活習慣而異,建議使用前諮詢醫師才是健康又有效的做法!

 

  • A筆帽:始終更換以保護藥物免受光照
  • B劑量計數器:使用前查看並調整您的適當劑量
  • C劑量指示器:箭頭與您選擇的劑量對齊
  • D劑量選擇器:旋轉選擇您的劑量
  • E劑量按鈕:按住以注入劑量

歐洲合法減重筆適合族群

1. 想用最簡單的「懶人方式」來減肥的,尤其是愛吃零食或食量大者
2. 怕吃口服藥、吞藥有困難的人,
3. 無法克服口服藥不適的
4. 無法喝大量水的
5. 需要短暫停口服藥,準備接受「體檢、手術」等等的
6. 口服藥物效果較差者


歐洲合法減重筆作用原理


歐洲合法減重筆一天一次的使用方式

歐洲合法減重筆外型酷似麥克筆,打開蓋頭後會露出一厘米的針頭和針劑,每次用完都需要更換新針頭。由於藥劑效果約維持24小時,因此建議一天一針,每天在相同時間施打。注射部位為皮下脂肪,建議選擇「肚臍周圍及上下中線以外」的腹部區域、大腿前外側或上臂後上外側。

1.注射區域

注射部位為皮下脂肪,建議選擇「肚臍周圍及上下中線以外」的腹部區域或上臂後上外側。

2.注射劑量

將針頭刺入皮下。按住按鈕直到劑量數回到0,將針頭留在皮下,慢慢數到6後拔出針頭。 

3.拔出針頭

注射後將針頭推進針帽。蓋上針帽後擰下針頭,再蓋上注射筆帽。 


適應症

衛福部細菌學免疫學製品許可證


案例

常見問題

使用禁忌

 

(1) 禁用於個人或是家族有甲狀腺髓質癌(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MTC)病史的病人,以及有第2型多發性

內分泌腫瘤綜合症病人(Multiple Endocrine Neoplasia syndrome type2, MEN 2)。

(2) 禁用於曾經對liraglutide或6.1節所列何賦形劑過敏者。使用Liraglutide 曾通報嚴重過敏反應,包括急性過敏性反應(anaphylactic reaction)及血管性水腫。

 

警告事項

4.4使用時的特殊警語及注意事項

糖尿病病人不得將善纖達做為胰島素的替代品,胰島素依賴型病人在快速停用胰島素或降低劑量後,曾有糖尿病酮酸中毒的案例報告(請參閱4.2節)。

 

臨床上沒有用於紐約心臟學會(NYHA)第IV级充血性心臟衰竭病人的經驗,因此不建議liraglutide用於這類病人。

尚未確立下列病人使用liraglutide控制體重的安全性和療效:

- 年齡75歲以上

- 與其他體重控制的產品併用

- 因内分泌疾病或飲食疾病,或接受可能導致體重增加的藥品治療造成的繼發性肥胖

- 重度腎功能不全

- 重度肝功能不全

不建議用於上述病人(請參閱4.2節)

 

由於 liraglutide 未曾針對輕度或中度肝功能不全病人進行體重控制的研究,因此用於這類病人應謹慎(請參閱

4.2節、5.2節)。

用於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和糖尿病胃輕癱(diabetic gastropresis)病人的經驗有限,不建

議將 liraglutide 用於這類病人,以免發生暫時性胃腸道不良應,包括噁心、嘔吐和腹瀉。

 

甲狀腺C細胞腫瘤的風險

Liraglutide 在臨床相關的暴露量下,會造成雄雌兩性的大鼠與小鼠產生與劑量相關和冶療時間相關的甲狀腺C

細胞腫瘤(腺腫瘤和/或癌)。(請參閱5.3節)。在大鼠與小鼠身上有檢測出惡性甲狀腺C細胞腫瘤。由於尚未確立liraglutide 誘發嚙齒類的甲狀腺C細胞腫瘤(包括甲狀腺髓質癌(MTC))與人類的相關性,因此目前並不清楚Saxenda 是否會在人體內造成甲狀腺C細胞腫瘤。Liraglutide上市後曾有接受治療的病人發生甲狀腺髓質癌(MTC)的病例,但這些報告的資料並不足以確立或排除liraglutide與甲狀腺髓質癌(MTC)之間的關聯性。

 

Saxenda禁用於個人或是家族有甲狀腺髓質癌(MTC)病史的病人,以及有第2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綜合症病人(MEN 2)。

 

應告知病人liraglutide治療與甲狀腺髓質癌(MTC)之間的可能風險,以及甲狀腺腫瘤的症狀(例如:頸部腫塊、吞嚥困難、呼吸因難,聲音持續沙啞)接受liraglutide治療的病人,是否可籍由定期監測血清降鈣素或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MTC,目前尚無定論。由於血清降鈣素的檢測專一性低,且甲狀腺疾病的背景發生率高,所以這類監測可能增加後續不必要檢查的風險。血清降鈣素顯著升高可能甲狀腺髓質癌(MTC)的表徵,甲狀腺髓質癌(MTC)病人的血清降鈣素濃度一般>50ng/L。如果病人的血清降鈣素檢查發現升高,應進一步評估,身體檢查或頸部造影如果發現甲狀腺結節,也應進一步評估。

 

胰臟炎

使用 GLP-1 受體促效劑的病人曾發生急性胰臓炎,應告知病人急性胰臓炎的典型症狀。疑似發生胰臓炎時應停用liraglutide ; 如果確診為急性胰臟炎,不應重新開始liraglutide。

在善纖達的臨床試驗中,接受善纖達治療的病人中有0.2%發生獨立評估委員會確診之急性胰臟炎,而安慰劑組發生率<0.1%。

 

膽結石及膽囊炎

在體重控制的臨床試驗中,接受liraglutide 治療的病人,膽結石和膽囊炎的發生率高於使用安慰劑的病人。體

重大幅減輕可能增加膽结石風險,進而造成膽囊炎,但只能部分解釋 liraglutide 的較高發生率。膽結石和膽囊炎可能導致住院和膽囊切除,應告知病人膽結石和膽囊炎的典型症狀。

 

在善纖達的臨床試驗中,接受善纖達治療的病人中有2.3%發生膽結石相關疾病,而安慰劑組發生率僅0.9%。

 

甲狀腺疾病

在第二型糖尿病的臨床試驗中,曾報告發生甲狀腺不良事件,例如甲狀腺腫大,尤其是原本有甲狀腺疾病的病

人,因此liraglutide 用於甲狀腺疾病的病人應謹慎。

 

心跳速率

臨床試驗中使用liraglutide的病人曾發生心跳速率增加(請參閱5.1節)應依照例行的臨床常規,定期監測心跳速率,應告知病人心跳速率增加的症狀 (心悸或休息時感到心跳加速)。如果病人休息時發生具臨床意義的心跳速率持續增加,應停止liraglutide治療。

在善纖達的臨床試驗的常規監測生命徵象中,發現接受善纖達治療的病人,休息時的心跳速率相較於安慰劑組,平均增加2-3次/分鐘(bpm)。善纖達治療組中有0.6%病人發生心跳速率增加的不良反應,安慰劑組僅0.1%。

 

脫水

接受GLP-1 受體促效劑治療的病人,曾報告發生脫水的表徵和症狀,包括腎功能不全和急性賢衰竭。應告知接受liraglutide治療的病人,胃腸道副作用可能導致脫水,並須注意避免體液不足。

 

過敏反應

接受GLP-1 受體促效劑治療的病人,曾報告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包括過敏性反應(anaphylactic reactions)及血管

性水腫(angioedema)。由曾有GLP-1受體促效劑過敏病史者,是否會較易對善纖達過敏仍未知,因須謹慎使用。若發生過敏反應,應立即停止使用善纖達或任何疑似會造成過敏之藥物,並尋求醫療幫助。

 

自殺行為與自殺意念

接受善纖達治療的病人,須監測是否有憂鬱症惡化,自殺意念,自殺行為或任何情緒及行為的不尋常變化。

若病人出現自殺意念或行為,停止使用善纖達。對於現在有自殺意念或曾有嘗試自殺行為病史者,應避免使用善纖達。

善纖達臨床試驗中以C-SSRS評估,接受善纖達治療的病人中有0.67%有自殺行為或與/或自殺意念,安慰劑組則為0.76%

 

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的低血糖

第二型糖尿病病人接受liraglutide併用胰島素或磺醯脲類藥物,可能增加低血糖的風險,降低胰島素或磺醯脲

類藥物的劑量可減少低血糖風險。對於接受胰島素治療的病人,尚未進行與善纖達併用的評估。

 

CONSULTATION
線上諮詢